当前位置: 中华企业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聚焦一汽解放动力:70载为中国汽车工业铸“芯”

来源:中华企业新闻网| 2019/12/30 16:48:53|

      1949年4月26日的无锡,历经磨难的中国最早制造大型柴油机的企业——中央农具实验制造厂终于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成为当今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前身和起点。70年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不断艰苦创业,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崛起执着铸“芯”,并将以“解放动力”的全新形象继续撰写民族品牌的涅槃传奇。

      不忘初心:谱写铸“芯”传奇

      1943年9月,中央农具实验制造厂正式开工生产。从最早生产脱谷机、瓦斯发动机、大型柴油机,中国开始了研制发动机的历史。解放后工厂回到人民怀抱,开始为地质石油、军方提供轻便动力,甚至成功试制无人值守柴油发电机组、摆盘柴油机、“直六”飞机发动机等产品,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1993年1月,无锡柴油机厂正式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无锡柴油机厂,从此拉开了锡柴从农机行业转向生产车用柴油机历史性大转变的序幕。

CgoOEV4AXaqAK8fnAAdsYwBjaCk134.png

      解放动力2020采购会议燃爆“中国芯”

      依托一汽技术中心优势,无锡柴油机厂成为我国柴油机行业唯一同时掌握GPS、VCU、EGR、发动机制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第一家研制成功四气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电控共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两级增压柴油机的生产企业。2003第一台CA6DL奥威柴油机横空出世,让中国拥有了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最新技术的车用发动机,人民日报还特别给予了“一汽具备了自主开发后续产品的能力,中国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一步跨越二十年”的社评赞誉。

      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解放动力”品牌包含劲威、铂威、奥威三大产品品牌。此外,在智能工厂迸发出的生产高效率支持下,第760万台解放动力发动机重磅下线,宣告着,未来,更多的解放动力将驰骋大江南北。

      坚持自主:持续专注创“芯”

      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 高端动力”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正展现出其自主创新的惊人实力: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已累计向国家申请发明专利总计1500件,获得专利授权600件。据介绍,一支1200人的精英研发团队正在以蓬勃的张力,专注着对发动机每一个细节的改进和完善,为开发更省油、更可靠、零排放的产品持续攻关,推动事业部研发能力从精益设计迈向创新设计的新台阶。

      据了解,在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战略规划下,设立的开发一部、二部,前瞻技术研究院,分别负责集团规划平台开发,集团外产品开发应用开发,以及面向未来10年的技术开发。正是在分工明确、制度保障、研发投入持续稳定下,发动机事业部支撑着8大平台共16款机型同步开发,开发效率行业领先。这一前瞻研发能力,是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长期领跑行业发展的秘诀。

      正是这一技术后盾,才确保了奥威CA6DL3-35E6国六柴油机可以一次性通过了英国车辆认证署(VCA)整车PEMS测试;确保了康威4DW93-45DT4柴油机成为国内首台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认证的多缸柴油机;确保了解放动力不仅赢得国内用户的普遍赞誉,还远销越南、印尼、南非、西班牙、菲律宾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现出最强中国“芯”的“威”力。

      眼瞄未来:坚持创新引领

      在国家正式实施“国六”排放的前夕,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宣布,解放动力已累计开发300余款国六产品,共配套203个重卡车型、150个中卡车型、19个轻卡车型;156辆试验车辆经过460万公里里程的高原、高寒、高温、多灰等极端工况验证,确保了国六排放完全符合甚至优于国家标准,保证国六产品的高品质和高效能,能够为用户带来低污染、低碳化、智能安全、低TCO、智能舒适、智能互联等六大核心新价值新体验。随着一汽解放国六产品全面上市,发动机事业部再次站在了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最前沿,未来,发动机事业部将致力打造成“最节油、最环保、最可靠”的“三最”发动机,持续巩固在中国动力行业的先导者地位,推进企业与社会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