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企业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宝能转型,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发展节奏

来源:中华企业新闻网| 2021/8/12 17:20:34|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企业发展犹如在时代的大海中航行,好的航手总能随波前行,踩准发展节奏,及时转型;率先市场布局,抢占先机。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四十年,在困境中诞生,在探索中前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壮大,这一路,倒下的企业无数,剩下的大多成长为多元化集团企业。这个名单中,有华为、美的、海尔……

宝能相对年轻,至今也有29年发展史,从创业伊始开办新保康入场“菜篮子”民生工程,到发力物业进军地产行业;从布局资本市场,到创立前海人寿;从韶能股份,到南玻A;从中炬高新到布局造车;宝能集团发展实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绩有目共睹。

当下,宝能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板块的大型现代综合性集团企业,员工超18万,业务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城市。

善抓机遇,步步为营

据了解,宝能集团由姚振华创立于1992年的深圳,彼时恰逢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全国上下创业激情高涨,掀起了一股巨大的创业浪潮,不仅许多体制内的人下海创业,大学生们也把创业当作自己毕业后的理想。

作为天之骄子的姚振华一毕业就加入了这股创业浪潮中,并选择了当时国家大力推行的“菜篮子”民生工程,和弟弟姚建辉一起创立了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宝能前身),公司首创生态超市,提供净菜服务,获得了深圳市菜篮子工程创新奖。不仅如此,新保康还自建农产品基地,为后来宝能成功进入房地产行业奠定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住房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房地产投资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这时新保康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经营和信息咨询业务,并成功运作了中港城项目,随后公司发展重心从蔬菜经营转到了房地产开发。

2000年,宝能深圳总部成立,公司也进入了现代化管理、集团化运作阶段。2005年,宝能运作的深圳宝能太古城项目开盘当日就获得了15亿的销售额,大获成功。此后,宝能涉入综合物业开发的新领域征程,同时也开始在城市综合运营上蓄势发力。从2009年开始,宝能开始进行全国性的扩张,投资兴建了大量商业地产。

2012年,前海人寿成立,仅过一年时间,公司保费规模就突破了百亿,在全国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发展十分迅猛,在中国保险业极为罕见。宝能再一次展现了时代弄潮儿的实力,精准而完美地抓住了时代的机遇,将企业带入到了快速增长的轨道。

转型升级,重塑自我

中国民营企业经过两轮快速发展后,出现了增长瓶颈,发展实体经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是民营企业发展阶段所驱,也是国家政策所向,内外压力之下,2012年后,民营企业纷纷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转型。据全国工商联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时便有46.8%的民营企业500强主动转型升级。

彼时宝能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发展得风生水起,积累了大量财富,但宝能并没有选择“躺赢”之路,而是多线出击,积极谋求实体经济布局。2015年,宝能战略投资了南玻、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三家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向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等领域发展;2016年,宝能旗下联动云成立,瞄准万亿级的大出行及汽车后市场;2017年,姚振华再次洞察到政策先机,通过收购观致汽车,成功切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进入门槛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且回报期长,宝能汽车集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便陆续进行了全产业链投资,并以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为战略核心,据悉,至今宝能真金白银已投入500亿元,初步建成了涵盖“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出行-后市场”的汽车全生态产业链雏形已成。

从0到1,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宝能汽车很快将迎来收获期,据悉,宝能汽车西安、深圳、常熟等基地已具备世界级智能制造能力,并在按计划推进生产经营,直营渠道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在核心技术方面,已申请专利数2000余项,其中动力电池200余项,电机电控300余项,车联网和自动驾驶300余项,旗下聚集新能源专利申请一度跻身前六。在出行市场,旗下联动云已入驻全国360座城市,为超4000万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用车服务。

从单一产品到全产业链布局,从专注一个领域到多元化领域,从一个品牌到多个品牌集合,企业的发展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任何企业从初创到成熟,都经历过无数艰难时刻,需要不停跨越挑战,重塑自我。宝能在每一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虽能踩准时代发展的节奏,亦有它的成长之痛,但“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宝能有“发展产业,回报社会”之心,终会迎来收获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