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企业新闻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 借贷宝紧抓“服务小微”出发点

来源:中华企业新闻网| 2018/11/16 9:47:48|

    11月14日-16日,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暨Money20/20首届中国大会在杭开幕。科技赋能,无疑是金融科技企业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大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特征体现了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显著地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金融科技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

    不过,李东荣会长也同时提到,如何正确认识和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也有几个方面是需要我们认真重视并准备把握好的。其中,金融科技创新出发点和切入点,被李会长着重强调。他指出无论哪一类从业机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首先要清楚基本定位,即始终把握准“我是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从业机构开展业务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以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已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正确,路径科学。

    李东荣进一步指出,当前国家已在经济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相当一部分的内容是在着力改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因此在这些领域,金融科技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与此同时,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了。

    以借贷宝为例,其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部署,专为中小企业打造了企业版创新融资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可通过借贷宝企业版应用便捷地向员工发起借款,员工基于对企业的了解自主判断是否借出。同时,借贷宝可以利用企业在平台发放员工薪酬福利等信息鉴别雇佣关系的真实性,以此监控企业运营状况,有效提高风控水平。基于企业和员工的借贷交易信息,企业还可通过观察记录员工对企业的出借意愿和行为,判断企业信用状况,以此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为企业打通内外部融资渠道。

    以高效率、低成本为核心,借贷宝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无疑带来了一种新的思路。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地,该模式必将在更深的层次释放价值,成为中小企业突破发展桎梏的强大助推器。

    责任在肩,初心未改。下一步,借贷宝还将继续配合国家政策,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